close

“交互”的三個條件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有一本1984年出版的書《Evolution of Cooperation》,提出了人們產生合作的三個必要條件,這三個必要條件對于網絡社區交互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參考意義,針對這三個條件來做相應的產品設計將事半功倍:

1、相遇的可能性
People will act selfish if there is no future to the relationship,所以創造相遇的可能,是激勵交互的一種方法,為什么很多社區網站的同城搜索功能使用率高?我認為這樣主要是因為這個功能反映了用戶間相遇的可能性。進一步說,讓用戶間看到各自相遇的可能,無論是線上的還是線下的,在用戶資料體現出經常出沒的地方和經常上網的時間(這點應該可以系統計算實現…),這將會有利于交互的產生;

2、可確認的身份
If people can’t identify who they’re dealing with, then they can’t hold that person accountable. 無法確認身份的人很難取得信任,所以個人頭像、身份認證、詳細資料對成熟的社區來說,一樣都不能少,而實名制是重點,這讓用戶能更容易搜索到自己所認識的朋友,如果這點針對中國的社區習慣比較不好實現,至少可以做后臺實名制……不認識的人看不到,認識的人可以通過搜索搜到。對于頭像,保證“相對真實”有三種方法:Webcam實時拍攝認證、照片上傳認證、手機拍照上傳(這點網站成本高…但同時可以獲取手機信息…用戶操作也不復雜);

3、以往行為的記錄
Thus having a positive record of behavior leads to cooperation例如你已經上傳了多少照片、你寫了多少文章,特別是在B2C網站中你的信任等級等等的數據體現,這都是促進別人與你進行交互多寡的前提手段,除了這些?還能有哪些數據?你看過哪些朋友的頁面?你加入了哪些圈子?你過去做了些什么?你給誰留言了?這些在用戶允許公開的前提下進行展示,將極大地提高交互量。

方法和技術在不斷隨著潮流更新,但有些原則永遠不會變。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