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六級疑似泄題:考前一小時答案現身網絡 - 教學補習


 

年年泄題,今年不例外,這已經是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連續第六年、第十二次疑似泄題。和往年相比,昨天的泄題更“生猛”:四級開考前20分鐘,六級開考前36分鐘,網上就已出現了答案直播帖。

對此,不少考生已經習以為常,有考生甚至表示:英語四六級,就是高手不斷刷分,菜鳥花錢買題的大學生商業實踐競賽!還有考生半開玩笑地質疑:莫非年年泄題年年不查,相關部門里有“內鬼”潛伏?

考前網絡游戲吧一分鐘內播完答案

“今天的四級考試好像又泄題了! ”昨天上午,就在大學英語四級考試期間,本報讀者、同濟大學在校生小趙告訴記者,百度貼吧里的一個帖子涉嫌泄題。記者登錄網頁發現,這是一個游戲吧,帖子的題為“剛收到的四級答案,不管是不是真的,分享下咯”。從上午8:40開始,該帖陸續給出四級考試的作文、翻譯、快速閱讀和完形填空等各項試題的答案,而英語四級的正式開考時間是上午9:00。

其中,最早“漏出”的是作文題:“只要有一個堅強的意識,凡事都能成功”,隨后樓主又在8:41給出了完整試題和范文。

四級考試結束后,記者查閱了此次四級考試真題,作文題為“Nothing succeeds without a Strong Will”。而此貼給出的翻譯、快速閱讀和完形填空等考題答案也和真題基本相同。在四級考試期間,除了百度貼吧外,天涯論壇和多個微博門戶也出現泄題痕跡。

自習室里公然“交易”考題答案

昨天下午的六級考試泄題時間更早。考試期間,上海大學的馮同學向記者報料,微博上在開考前36分鐘就已泄題。記者登錄小馮提供的網頁后發現,從14:24分開始,就有人持續發微博,上傳快速閱讀、完形填空和翻譯的答案,并在14:36時上傳了涉嫌包含全部試題答案的“匯總版答案”。而六級考試的開考時間是下午15:00。考后,記者核實了六級試題及參考答案,發現該微博給出的答案完全正確,如作文題就是“The Way to Success”。

在微博里,有人拿今年的四六級作文題開起玩笑:過四六級的“成功之路”,自然就是提前買答案。

讓人感到苦澀的是,這并非玩笑,記者昨天在多個網站的百十條網頁上發現,諸如“今天買了答案,希望不會碰到假冒偽劣”、“室友買了答案考試去了,我感覺很不公平”一類的帖子比比皆是,這些帖子的用詞和語氣都很平常稀松,給人的感覺是,他們不是在議論買賣四六級試題答案,而只是在討論一件普普通通的生活用品。

但并非所有的學生都如此 “淡然”,華東師大昨天參加四級考試的林同學在網上發現了這些 “泄題貼”、“直播帖”之后,提出了質疑:既然年年泄題年年不查,莫非相關部門里有“內鬼”潛伏?她表示:對于通過自身努力拒絕作弊的學生來說,買賣答案讓人感覺太不公平,“我在微博里看到一名學生說,因為買賣答案成風,他所在的一所普通學校的四級考試通過率竟然超過了清華大學,這太不可思議了,這樣的全國性考試到底有什么意義? ”

一名大學生還說了自己的身邊事:昨天下午,在自習室里,一女生忽然對著手機大聲說道:“剛才你發的這是六級答案么?他的電話在我這兒,你快點給他另一個號碼發一遍,他這個電話我不會用。 ”聲音之大,令整個自習室嘩然。他感慨道:“姑娘,這種電話你應該去廁所打呀。 ”

記者手記:如此考試,不如趁早取消

通常來說,一名記者對某一種社會弊病持續報道三次以上,就很容易出現評價疲勞。事實上,很多社會弊病在被持續曝光之后,遲早會得以緩解,負面報道也可能改進為正面宣傳。不過,對于四六級考試,本人已是第六年、第十二次發現“泄題門”,對此只能感慨“看不懂,無奈何”。

不止一位教育界人士感慨:四六級考試已形成了一條產業鏈!根據教育部門的統計數字,此次四六級考試的報考人數達到了926.7萬人,而每名學生都會參加至少一次以上四六級考試,除考試本身報名收費外,相關培訓市場更是利潤不菲,收費動輒數百上千……“蛋糕”如此豐厚,何況至今為此受到法律制裁的賣題者極為少見,因此泄題、作弊很難根治。

事實上,不少高校專家都已看出,現在的四六級考試潛在鼓勵學生不斷考試,完全背離初衷,而校外無數的培訓機構和屢禁不止的考試作弊,更使得四六級成了“黑白混色的產業鏈”。幾年前,本市上海財大、華東師大等多所高校將四級成績與學士學位脫鉤,旨在為學生學業減負,但由于用人市場對四六級分數越高越好的要求,“脫鉤”政策幾乎沒有起到這幾所學校預想中的作用。

在昨日新浪教育進行的一項 “你如何看待四六級證書”網絡調查中,7435人參加調查,其中40.5%的人認為“有助于求職”,有35.7%的人認為這是“畢業必備證書”,有 13.5%的人認為“可有可無”,僅有10.4%的人認為這可以“證明英語能力”;而在“你是第幾次參加四六級考試”的調查中,8300人接受了調查,選擇“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及以上”的比例分別為24.9%、23.0%和3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補習 補習社 dse數學
    全站熱搜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