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設計和進行可用性測試:分析找到可用性問題

http://www.inspirr.com

 

 

可用性測試是改善產品的最佳方式之一,這一點,在內部已經是不爭的共識。只是由于用研人手總是不足,所以為了能讓各個部門的同事能更快速地展開一些研究和測試的工作,我們陸續整理了一些簡單的文檔和教程,并計劃通過集中的培訓來普及一些用戶體驗的方法。因此,要特別強調的是,本文所介紹的測試方法是簡單,非正式的,小樣本的,以發現嚴重問題為目的的。如果要深入了解測試的原理,方法,請參閱以下幾本書:

Handbook of usability testing

Usability testing and research

Measuring the user experience

在開始之前,我要強調,測試要盡早開始,并且只需要簡單的設備就可以進行。

什么是可用性測試?

其實可用性測試并不復雜,簡單概括就是觀察用戶使用產品。如果稍微擴展一些,我們可以將其解釋為:通過觀察有代表性的用戶,完成產品的典型任務,而界定出可用性問題并解決這些問題。而目的呢,則是為了讓產品用起來更容易。

如何設計和進行可用性測試

根據上面的定義,我們在如何設計和進行可用性測試的部分將主要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如何設計任務

如何找用戶

如何進行測試

如何分析找到可用性問題

如何設計測試任務:

設計測試任務是可用性測試前期計劃的核心,我們建議最好在任務設計之后再確定用戶招募的標準,因為測試中涉及什么樣的任務和你要描述的用戶操作經驗直接相關。確定了前者,后者也就更明確了。

在設計任務前,需要反復的問自己:

“我設計的測試任務是真的反應了用戶的實際目標么(而并不是我認為用戶想要做的事)?”

在問了三次以上上面的問題,并且確定可以肯定的回答自己之后,就可以開始設計任務了。

通常的方法是:

a)先列出一個任務清單,用簡單的短句來描述測試中涉及的任務——主要是給內部人員看的。由于是快速測試,因此,任務不宜過多,必須是重要的,核心的,你覺得可能會有問題的任務;

b)在篩選完任務清單后,將任務變成場景——場景就是你要讀給用戶聽,或者要給用戶看的內容。因此必須要包含用戶的目標和動機——因為對用戶來說,你的功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的目的以及他們完成目的的過程。這時候,你可以再問一次自己上面的問題。

c)確定操作任務需要的條件:比如是不是需要一個新的賬號,是不是需要準備好必要的文件等等;

d)預測試:預測試主要是為了發現任務設計的問題,可以找公司內的同事,利用午休時間快速完成。

 

 

 Tag: 設計公司 | 網頁設計公司 | 廣告公司 | 網站設計 | 平面設計 | 互動媒體 | 網頁設計 | Web design | Website design | design house | 媒體公司 | Iphone app | 程式設計 | Flash 網頁 | Flash game | 動畫設計 | 後期製作 | 網上商店 | 網上宣傳 | 網頁服務 |

arrow
arrow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