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賁門癌是怎么發生的 

 

 

http://www.apsc.com.hk 
 

 


 

 

賁門癌是發生在胃賁門部,也就是食管胃交界線下約2cm范圍內的腺癌。它是胃癌的特殊類型,也稱為胃底賁門癌,應和食管下段癌區分。與其它腫瘤一樣,病因不詳,可能與飲食因素、環境因素、遺傳因素以及幽門螺桿菌感染有關。另外存在諸如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息肉、胃粘膜上皮細胞化生及胃粘膜上皮異型增生等癌前變化。過去胃癌的組織發生學中,胃潰瘍、胃息肉及慢性萎縮性胃炎皆被認為是胃癌的癌前期病變。近年的研究發現上述幾種情況發生癌變的機會很小。特別是在賁門部這三種情況比胃的其他部分更少發生。所以顯然與賁門癌的組織發生關系不大。

賁門的癥狀一般根據病程的不同也有所差異:

一、賁門癌初期癥狀出現的情況有兩種:1、如果由下部食道發生,使本來已經很狹窄的賁門就會更狹窄,因此,容易出現和食道癌很類似的癥狀;2、如果發生于胃體部,或胃頭部側,則初期時大致上沒有自覺癥狀。初期食物通過時有異樣感或劇痛、輕微的心窩痛。

以上癥狀,在吞咽時會感覺到,而吞較硬的食物時,覺得好像直接掉進胃里,尤其是飲用熱或冷的液體時更敏感,其中最初一口的感覺最明顯。如果患了癌癥,上述癥狀一旦出現,就一直存在。癥狀相似的非癌癥患者,這些癥狀就會忽隱忽現,無經常性,癥狀的輕重也不相同。惡化時的癥狀,咽下障礙、腹部有沉重感、胃部痛、惡心、嘔吐、逐漸消瘦。

二、賁門癌中期癥狀介于早期癥狀和晚期癥狀之間,呈進行性發展。目前比較被承認的觀點是賁門癌起源于賁門腺的頸部干細胞,因有多方向分化的潛能,可以形成具有賁門或腺上皮特點的腺癌。多數賁門癌的光鏡、電鏡和組化研究發現是混合型,是該觀點的有力支持,不典型增生是賁門癌的癌前病變,它也是在上述與賁門癌發病有關的潰瘍、息肉、萎縮性胃炎共有的關鍵病理過程。當他們發生不典型增生的改變時才可能癌變,其中結腸型化生多數具有不典型增生的性質。

三、賁門癌晚期癥狀常見癥狀有:極度惡病質,貧血、水腫、全身衰蝎,肝、肺、腦等重要器官轉移及腹腔、盆腔轉移,引起盆血、腹水蔌血性腹水,肝功能衰竭,昏迷,消化道梗阻等。

 

 

   

 

  Tag: 臍帶血| 臍帶| 臍帶幹細胞| 脂肪幹細胞| 胎盤幹細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