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互設計師設計產品要抓大放小從粗到精 

 

 

http://www.inspirr.com 
 

 


 

 

 

 

作為產品經理的你,洋洋灑灑的整理完產品的功能列表,長舒一口氣,看,爺的產品多強大,規劃了這么多牛掰閃閃的功能;作為交互設計師的你,頭暈眼花的畫完產品的原型和流程,暗自竊喜道,看,咱的流程多細致,梳理了那么多特殊情況和可能性;作為視覺設計師的你,設計了好多個華麗麗的界面,你為每一個頁面進行了精心的雕琢,期待用戶見到每一個頁面都豎起大拇指說這個界面真漂亮;作為開發人員的你,搭建完框架之后,發現每個模塊都有評審時漏掉的細節,一個模塊一個模塊的趕進度,導致你精疲力盡力不從心。

其實,在一個產品里,并不是所有的功能都那么重要的,如果產品經理只是交付一個功能列表,而不做需求優先級設定的話,產品可能淪為沒有主心骨的產品,交互設計師設計的時候,不確定主要任務是什么;視覺設計師設計的的時候,不確定哪些界面和模塊要提供更精致的設計;開發人員開發的時候,不知道哪些功能該設定更高的開發優先級,于是就會形成大家都在攪漿糊的狀態,可能因為某些弱弱的分支流程的復雜性,導致開發人員花了大量的時間去攻克難題;可能因為某個不那么重要的設置界面中,UI增加了復雜的轉場效果,導致開發人員搞到頭破血流;可能因為開發人員撿著簡單的功能先做,導致復雜的重要功能到最后才被草草攻克,一堆bug。別在抱怨各個角色不給力什么的了,想想自己的需求的分析是否到位,是否給你的需求排排等級,哪些對解決產品的商業價值+用戶價值有最大的幫助,優先實現它,不重要的,不著急的,可以次優先級實現。

 

 

產品功能就像鏡頭里的花,如果你的鏡頭里,全是花,會因為全是亮點而變得沒有亮點;如果你的鏡頭里,聚焦于一朵最嬌艷的話,亮點就輕松浮現了。但有時候,說不做什么比說做什么還要難。必須每次改版,都上一些新功能,才能讓用戶知道我們在持續改進,才能讓老板知道我們的團隊充滿戰斗力。針對這些要上的功能(或來源于客戶,或來源于老板,或來源于自己突發奇想),如果你經過了反復的調研,結論是做的意義不大,你甚至都不敢匯報,還是要硬著頭皮上新功能。直到程序底層架構出了大問題,才不得不停下來做代碼重構。

“People think focus means saying yes to the thing you’ve got to focus on. But that’s not what it means at all. It means saying no to the hundred other good ideas that there are. You have to pick carefully. I’m actually as proud of the things we haven’t done as the things I have done. Innovation is saying ‘no’ to 1,000 things.

——Steve Jobs

是的,不得不說,喬布斯是一個睿智的產品經理,他眼光獨到,敢于取舍,會為了一個產品秘密研發幾年,終于厚積薄發。國內環境不太一樣,是非成敗,瞬息萬變,沒有一個老板樂意讓團隊研發那么久,下那么大賭注在一款產品上。他們希望馬上看到成績,逼得團隊甚至沒有太多時間去深入調研,只能找到一些已經被證明可用的模式,Copy to China,雖說有些變態,可更多的是無奈。

即便如此,產品經理仍然可以講清楚,產品的核心模塊、核心功能是什么。就像這樣一個金字塔,塔尖上的是最重要的需求,沒有這些,就沒有產品價值。

 

 

而一個交互設計師,則需要在了解清楚主要需求之后,對應分解到主要任務流程,你需要花80%的精力去設計那20%的重要任務流程,而這20%的重要任務流程,又足以解決80%的用戶的核心需求。

 

 

有兩個技巧讓你不會勞心勞力又沒成績——1.抓大放小,要精心雕琢主要任務快速完成次要任務;2.從粗到精,不要上來就陷入到細節中去

其實花了這么多筆墨,只是講了一個簡單的道理,學會做減法,學會排優先級,學會抓主要矛盾。但這本身就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磨練。

 

 

   

 

  Tag: 設計公司 | 網頁設計公司 | 廣告公司 | 網站設計 | 平面設計 | 互動媒體 | 網頁設計 | Web design | Website design | design house | 媒體公司 | Iphone app | 程式設計 | Flash 網頁 | Flash game | 動畫設計 | 後期製作 | 網上商店 | 網上宣傳 | 網頁服務 |

arrow
arrow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