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潔和優雅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前段時間,奧美來我們公司做提案。

提了一個很傻逼的創意——在進入首頁之前,先給用戶看一個很時尚的設計感十足的啟動頁面,然后讓用戶點一個“進入”按鈕,啟動頁面以一種拉開舞臺幕布的感覺從中間緩緩打開,首頁華麗登場!

奧美不是沒有能人,千鳥就在奧美。不過,根據我上篇文章講到的“沒有瓷器活,別攬金剛鉆”的原理,奧美應付我們這種案子,派來的當然是見習醫生了。

Jakob Nielson在《網站優化》一書中專門提到了這種啟動頁面的傻逼設計,并委婉地稱為“設計過度”。這里我就不做過多的引用和批判了。

我認為最理想的設計應該是簡潔而且優雅的,其次是簡潔但不優雅,再次是優雅但不簡潔,最次是既不優雅也不簡潔。

簡潔是科學(參考《簡單法則》),優雅是藝術。科學不需要天分,可以通過學習掌握,但藝術離不開天分。

如果這樣說太抽象,不好理解,我們可以來點具體的——

iPhone/iPod代表的就是簡潔優雅,Gmail/iGoogle代表的是簡潔但不優雅,奧美的傻逼提案是優雅但不簡潔,波導手機(還記得這個手機中的戰斗機嗎)是既不優雅也不簡潔。

優雅的尺度很難把握,稍有不慎,就會影響易用性。
蘋果玩優雅,是因為藝高人膽大,你我如果要效顰蘋果玩優雅,那就是無知者無畏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