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大記詞方法連載(九)

 

 

http://english.zoapiere.com
 

 


 

  9、元級派生
(注:該部分理論難度較大,僅供中、高級英語愛好者參考、運用。)
利用“英語單詞倍增定位記憶法字母轉換兩大基本原則”,不加前、后綴派生單詞的方法。
band  n.帶子; 樂隊vt.vi.用帶捆扎(下面這些“元級派生”詞都有“捆綁”的意思。)
→bandage  n.繃帶(-age名詞后綴,捆綁受傷的肢體的帶子→)
→ban  n.禁令vt.禁止,取締(書刊等)(法律意義上的“捆綁”→)
→bind  v.綁,鑲邊(a↔e)
→bundle  n.捆,束,包(a↔u)
→boundary  n.邊界,分界線(a↔ou,被“捆綁”住的行政區域→)
→button n.鈕扣v.扣住(a=u,d=t,n系填充字母,-ton后綴)
long  adj.長的,長期的(下面這些“元級派生”詞都有“長”的意思。)
→lounge  n.長沙發,閑逛,休閑室(o↔ou)
→lance   n.長矛,標槍;〈醫〉手術刀(o↔a;g↔c)
→lank    adj.瘦的,(樹等)細長的,(頭發)平直的(o↔a;g↔k)
→languish  vi.憔悴,凋萎(此詞系綴合派生詞。o↔a; -uish為形容詞后綴;長時間工作,不休息→)

 

 

arrow
arrow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