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思口語備考:聽得勤讀得廣寫得多說得頻 - 教學補習


 

雅思考試進入中國已經21年,在聽說讀寫當中,口語依然是中國學生最頭疼的一項。雅思口語平均成績的5.25,更是讓我們在世界排名中墊底。如何提高英語的口語水平一直都是我們中國學生特別是即將參加考試的“烤鴨”們掛在嘴邊的一個問題,在這里把自己總結的雅思學習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

在我看來,雖然雅思考試分為聽說讀寫四項,然而雅思口語始終被稱為硬骨頭是因為口語學習的背后本身就已經囊括了聽說讀寫的全面,下面我就從這四個方面跟大家詳細地解讀雅思口語學習:

聽得勤你才說得地道!

從生理角度來講,我們從外界獲得信息主要通過視覺和聽覺,學習英語口語是信息輸入和輸出的過程。其中,信息輸入是基礎,所以我們就先來談一下英語的聽力練習。

我自己的經驗是每天早睡早起,起床之后,趁著大腦還處于空白狀態的時候,趕緊進行信息的輸入,練聽力,這個時候聽進去的東西記得牢,不容易遺忘。為了不讓剛剛蘇醒的大腦再次進入睡眠狀態,一定要增加外部的刺激—跑步,不僅益于健康,全天都會精神飽滿,而且使得學習更有效率。

關于聽力的材料,有點建議給大家,現在網上的聽說材料比比皆是,但針對口語學習的材料,推薦給大家Friends,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聽慣了VOA或BBC的同學在和外國友人交流的時候肯定會有體會,兩者之間的音調明顯不同,相比之下前者更接近外國人日常生活當中對話,而用VOA和BBC的語調與外國人對話就和一個學中文的外國人與我們交談像在播放新聞聯播是一樣的效果,一個詞 weird。

在我們口語俱樂部,外教老師都是土生土長的英美人士,聽的全都是地地道道的外國人日常生活的對話方式,非常的實用。更重要的是,在這里因為你完全浸入到語言環境當中,你會在不知不覺中培養英語思維的能力,這是中教課上所不能企及的。

讀得廣你才說得好!

除了聽力外,不要忘了,我們天生還有一項更加不可以浪費掉的功能---視覺。

用在英語學習中也就是閱讀。讀東西是必要的,而且是口語學習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不管是簡單的26個字母,還是復雜的單詞句型,我們都是一點一滴通過讀和看,慢慢地輸入我們的記憶并最終深深地在大腦打上烙印。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些是我們開口說英語的資本,沒有它們,即使再有語言天賦的人,最后所能擁有的都永遠只能是天賦而已。

關于讀和看,也有幾點跟大家分享。我們并不需要每天搬著兩本牛津大詞典或者莎士比亞的經典作品懸梁刺股。那樣可能引起學習疲倦感,不妨輕輕松松地拿一本時尚英語雜志或者歐美科幻小說,看看自己感興趣的春夏時尚著裝或是2050年的星際大戰。甚至是偶然間看到路邊麥當勞快餐店的英文宣傳廣告,或者是你回家路上玩的PSP極品飛車中的英文游戲說明和字幕……一切一切,通過這些incidental learning,有用的東西就已經進入了你的記憶字典。

在我們外教口語俱樂部中沒有設置單獨的閱讀板塊,但我們泛讀的意義很大程度上在于擴大知識層面,開拓眼界,從而更深層次了解英美文化。口語俱樂部的外教會在課程中穿插英美文化的介紹,讓你在應用中切身體會,而不是空洞洞地講一些概念,從而使你的英語使用范圍不局限于談論“How’s the weather like today”和“Do you like China? Do you like Chinese food”上。

寫得多你才說得順!

乍一想,寫東西好像并不怎么關系到英語口語的學習,這樣想你就錯了。

其實在日常的口語應用當中,尤其是雅思口語考試當中,因為雅思口語考試的評分是通過fluency,vocabulary,Grammar,Pronunciation來評判的,其中Vocabulary和Grammar相當程度上是通過大量的寫作來加強的,因為寫是一個緩慢的輸出過程,通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來思考使用的詞匯和改正語法方面的錯誤,大量重復的練習可以增強你對詞匯和語法使用的熟練度,因為口語考察的不是你會不會的問題,而是你表現出來的用英語交流的水平,也就是你使用語言熟練的程度。

除此以外,因為雅思口語考試中面對的是人而不是機器,這樣除了英語本身之外,你用英語與人交流溝通的能力更是考察的重點。我們在說英語的時候,經常遇到的情況就是說話沒有邏輯性,有的時候甚至自己都不知道講到哪里去了,弄得雅思考官一頭霧水,難怪會有一些考完試以后感覺自我良好,成績出來以后感覺不可思議的現象發生。平時大量的寫作練習在這方面就可以真正發揮作用了,寫東西的時候我們更有時間去預先構思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相對來說表達的意思和思路就比較清晰,有邏輯性。長時間的寫作練習有助于培養出清晰的思維習慣,從而在英語口語考試當中發揮出效應。

關于寫,最重要的是堅持,一定要養成每天寫英語日記的習慣,反復的練習才能產生期望的效果,寫好以后自己拿出來讀,可能的話分享給大家,說不定還可以讓大家發現你的作家潛質。

寫作也不是我們外加口語俱樂部的專攻方向,但要說到外教課的全能,我覺得一點也不夸張。這和老師的上課的方式有關系,外教課有學員的討論環節,外教經過講解相關詞匯和句型以后,除了讓學員開口聯系,還會通過出話題討論的環節進行訓練,在每個人發言以前,大家都有幾分鐘準備時間,而這準備時間并不是讓你冥思苦想,而是需要你將自己的發言構思,現將語言寫在紙上,寫在紙上的東西,因為有更多的時間思考,每個人都會將自己的功底發揮極致,這樣,有什么問題也都暴露無疑,剩下的就是讓我們外教幫你解決的問題了!

說得頻你才說得棒!

最后一點,也是雅思口語學習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還是要歸結為一個字---說。

道理不用多講,口語再怎么學習,沒有開口說這個環節,肯定不會成功。而且對于雅思口語的評分標準來說,Fluency 和 Pronunciation 這兩項是一定要通過大量的口頭練習才能提高的。Fluency 提高可以從大聲朗讀開始,還是那句話:一定要堅持。讀的時候用你的Mp3錄下來,對照材料的原版錄音揪發音,看發音有什么不對的地方,模仿原版發音改正過來,每天都反復練,你會看到效果。

雅思口語考試有一些范圍相對固定的話題。如果你考試在即,沒有太多時間一點一滴從基礎開始的話,建議拿來一本教材,從書上的話題開始。在這里給大家推薦兩本非常好的雅思考試的備考教材《雅思考試口語突破》第五代和《就是要你過雅思口語6.5》。拿到教材先看里面的話題,盡量不要去看書上的答案,把自己想的答案寫出來,然后和書上的答案進行對比,如果有覺得書上答案好的地方可以摘下來融入自己的答案里面,一定不要一字不落地死背教材上的答案。這樣,每天練習3、4個話題,長期堅持下來會對你應對雅思口語考試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雅思口語考試并不難,只要你扎實的做好了聽說讀寫的基礎練習,抓住了口語考試現場表現的應試技巧,那么你一定能夠獲得高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補習 補習社 dse數學
    全站熱搜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