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安老師口試經驗談:口譯學習是關于夢想的故事 - 教學補習


 

口譯學習,這是個關于夢想的故事————上海高級口譯口試通過經驗談

我是個有夢想的人,很多時候我為自己感動。我也見過很多有夢想的人,我為他們的執著和激情感動。我的夢想源于初中,那時是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聽到了總理記者招待會上一名譯員流利的英語。當時的我告訴自己,我也要向他那樣說一口漂亮的英語。大學選擇了英語專業,剛進大學,第一次上英語課的時候,老師讓我們作自我介紹,我信心滿滿,用英語向還是陌生的同學介紹了自己。我自認我自己講的很好,很流利,但是老師在表揚我的勇氣之后說我的發音還需要提高,他不是太明白我在說什么。那個時候我開始意識到自己發音有很大問題。于是我下定決心,要練好發音,for whatever it takes.

我開始從最基本的語音開始學起。每天早晨,5點半起床,帶著我的P3,在校園的某個角落開始學發音。剛開始每個音都是要練3天,第一天知道發這個音的嘴型,唇形。第二天找到發這個音全身心的感覺。到了第三天,就能較自然地發出這個音了。我自己的不足,不僅僅是在語音上,還有聽力。我現在在網上看到很多同學問我聽力該怎么練。我想任何技能的培養都沒有所謂的捷徑吧。大一的時候,我也認識到了這一點,于是在一個冬日的早晨,又是5點半,我拿著收音機,到寢室外,頂著寒風,開始收聽VOA。現在的我可以毫無障礙地聽懂各種頻道的英語新聞,但是就再幾年前的那個冬日的早晨,我收聽VOA時,聽了一個小時,只聽懂了VOA這三個字母。每天早晨,準時起床,準時收聽VOA,不管能不能聽懂,都認真聽。一年不到,我就已經可以聽懂VOA了。Day begins at half past five. 這樣的習慣我一直保持到現在,即使現在已經告別校園,開始工作了。每天都是這樣,5點半,起床,收聽英語新聞,在英語中蘇醒,然后踹上自己喜歡的書、英語書籍,到戶外大聲朗讀去了。或許如果不是源于兒時的夢想,不是源于對英語學習的熱愛,不是種種堅持,后來的我就不再能和口譯結緣了。

如果說之前的語音口譯練習,聽力的鍛煉是技能的培訓的話, 那么之后的口譯練習就是藝術了。如果說大一大二的基礎練習是積累的話,那么后來的口譯訓練就是一種沉淀了。每天在寢室,戴上耳機,聽CNN實時新聞 ,每天2小時;每天做影子練習,邊聽音頻,紙上從9999,9998,9997,9996…一直寫到音頻結束,口中一邊重復聽到的內容;每天聽一分半鐘音頻,然后馬上憑短期記憶復述所聽內容;每天練習口譯筆記法,2個月后我的記憶成形;每天堅持讀報,緊跟時事;每天堅持讀書,英文原著,中文經典,努力讓自己成為know sth. of everything 的人;每天堅持學習口譯教程上的文章,堅持口譯練習;每天每天… 每天都是進步,每天都是沉淀。最后,口譯教材被我翻爛了,用于練習口譯筆記和口譯的A4紙堆起來也快半米高了,人也瘦了一大圈兒了。我告訴自己,是時候了。果然,高口口試一次性通過。當流利的譯文從我口中迸出時,監考老師抬頭看著我,對我說perfect. 走出考場,天很藍,我的心情也很輕松,我告訴自己,I made it. 我對自己一年多的努力感動,我對自己一年以來的改變而感動,口譯之路,不只是技能培養的路,更是成長的路。最令我感動地是,我考后出來,碰到了監考老師,監考老師認出是我,對我說:我記得你,你很不錯。

我不敢說我是個有故事的人,但是我是一個有夢想的人。我相信,閱讀這篇文章的人也是有夢想的人。口譯學習需要勇氣,毅力和魄力,讓我們先為自己勇敢邁開的第一步而鼓掌吧!

9月18日,上海中高級口譯結束了。考試進行過程中,我也在電腦前收聽廣播,收聽今年的聽力題。我鋪開一張白紙,也開始和考生一起,記筆記,翻譯。那我很緊張,但不同于2年前的緊張。2年前,我也是作為一名考生,開考前聽輕音樂嘗試讓自己放松,試卷發到手上,開始做第一題的時候,手微微顫抖。所以,這幾天我在網瀏覽各位考生考后吐槽的時候,看到有同學說聽力剛完,就看見考場MM拎著包飛也似的逃出考場;看到有同學說聽譯的時候還沒聽明白說什么就過去了;看到同學抱怨說聽力收音效果不佳;看到同學說時間太緊,沒時間做;所有這些都讓我想起了2年前的自己。這種心情太正常了。現在回過頭想想,中高口就如戰場。我們個個都是勇士。

我們的步伐總是太快,來不及整理自己的心情就已經匆匆上路。有如我,考完高口口試后,就匆匆往前趕,工作,忙碌。其實很多時候是想停下來,和朋友,戰友分享自己的心情。今天,也算是停了停,回頭看了看自己的腳印。

更多小安老師的口譯學習日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補習 補習社 dse數學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angte 的頭像
    beangte

    beangte的部落格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