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分析,要先歸納再分析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通過各種需求采集的方法,得到很多信息,接下來我們要做的自然就是需求分析了。

聽到過一個說法,說需求分析與技術分析的最大的不同是思路的本質差異,技術分析是“樹干——樹枝——樹葉”的任務分解過程,技術人員很適應并樂于用這種方式思考,可以把大問題分解成小問題,發現難點逐一攻克。很多做需求的人都是開發出身的,所以開始往往會用這種思路做需求,聽到客戶提到的功能點,直接想怎么做系統設計了,有時候需求分析甚至已經越俎代庖到“詳細設計”的職責了。而真實情況是,需求分析是“樹葉——樹枝——樹干”的分析過程,一定不能漏掉提煉用戶需求的這個過程。

確實很有道理,后來仔細一想,其實另有兩個問題值得繼續思考補充在這個說法上。

第一,這里玩了一個偷換概念,兩者的“分析”定義不同,按照邏輯學的通俗定義,第一種分析是真正的分析,而第二種“分析”似乎更應該被稱為“歸納”。可是,如果現在提出一個“需求歸納”的概念,連我自己都覺得拗口,所以繼續用“需求分析”這個詞。

第二點更關鍵,“樹葉——樹枝——樹干”的描述并不完整,它只是前半部分。其實完整的“需求分析”是一個先歸納后分析的過程,試想如果做到“樹干”就結束,后端的開發人員還是不知道要做什么東西,所以我們還要繼續把樹干再次重新分解成樹枝、樹葉。

小結一下,需求分析的目的是把從客戶那里收集到的“用戶需求(更接近Want,有時候甚至是解決方案,但我們不能不假思考的照做)”做歸納,然后得到一個總體概念(用戶的Need,真正的欲望所在)后再分析、分解為“產品需求(給出我們的解決方案)”。

舉個例子結束:小明說要吃肥牛火鍋(18元,iamsujie補:漲到20+了),我們分析認為他是餓了,不是饞了或者真的想吃牛肉,最后給出我們的方案,扔給他2個饅頭(0.5元*2),結果他雖然眉頭一皺,但考慮到性價比(省了94.4%的成本啊!他省的多我們的利潤空間也會大些),還是很愉快的吃了……

偉大的需求分析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