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妙手”談點穴養生保健的原理與方法——《秋光》雜志專訪 

 

 

http://www.apsc.com.hk 
 

 


 

 

本文摘自《秋光·長壽生活》雜志2011年03下半月(總第347期)名醫專訪欄目

《“廣州妙手”談點穴養生保健的原理與方法》

專家介紹

林敏,男,醫學碩士,畢業于廣州中醫藥大學,李林點穴療法傳人。被評為“傳承廣州文化的100雙手(廣州妙手)”。現任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推拿科(點穴)醫師,廣州中醫藥大學針灸推拿學院教師。主要致力于點穴、推拿、針灸的臨床、教學、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中西醫非藥物療法的理論研究與臨床應用。擅長治療頸椎病、腰腿痛等脊柱相關疾病,痛癥、癱瘓癥,以及內、婦、兒科奇難雜癥。

 

“廣州妙手”談點穴養生保健的原理與方法

□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李林點穴療法傳人 林敏

 

編者按:在社會日趨老齡化的今天,人們在不斷地尋求抗衰老延年壽的良方妙藥。然而,藥源性疾病的增多,給人們敲起了警鐘;針藥的毒副作用,已引起了社會的關注。因此,如何可以不用打針吃藥,依靠自己雙手就可防治疾病?我們特請來傳統點穴療法專家為我們談談點穴養生保健法。

問:聽到“點穴”療法,大家都覺得很神奇,聽說林醫生的“點穴”療法是祖傳的,到底是怎么回事?

林:點穴療法由武術點穴演變而來,作為經穴推拿的主要流派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點穴是醫者根據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在病人體表適當的穴位或特定的刺激線上,用手施以點、按、掐、拍、叩、拿等不同手法的刺激,(以點法為主)通過經絡的作用,使體內氣血暢通,達到治療疾病,增強體質的目的。

家父林超雄、家母李桂萍師承山東賈立惠指醫點穴法、河北姚旭堂指針點穴法,并參考其他經穴推拿流派手法,揚長避短,形成一套獨具特色的防治疾病方法———李林點穴療法。

問:聽說林醫生這雙手被評為“傳承廣州文化的100雙手”,可見社會對這一傳統療法的重視,到底“點穴”的原理何在?

林:“100雙廣州之手”是廣州評選出來的各行各業的能工巧匠,其中有一部分是醫生,我有幸成為“廣州妙手”。“點穴”療法在傳統醫學上的原理,主要在以下兩方面:

1.疏通經絡,行氣活血:經絡是運行營衛氣血的通路,點穴可起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營衛調和的作用,故病可獲痊愈。

2.平衡陰陽,扶正祛邪:點穴療法可使機體趨于平衡,以鼓舞人體正氣,而驅邪外出,故達治愈疾病的目的。

現代醫學的觀點,點穴療法治病的機理主要是調整神經系統的功能,反射性的改善病變部位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促進病變部位組織細胞的恢復或再生能力,而達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問:很多人都會在武俠小說中聽說過“點穴”一詞,到底被點穴時會有什么特別的感覺呢?

林:我的好多病人都會問我這個問題的,還有人問有沒有笑穴、死穴。其實那些都是藝術夸張了的。當然,刺激到某些穴位時,產生明顯的酸、麻、重、脹,讓人無力,甚至暈倒,這都是有的。

患者經點穴治療后,食欲增加,睡眠改善,全身輕松舒適,癥狀逐漸減輕,有部分患者在治療初期可能出現汗多粘稠,尿黃、腹瀉、排痰,多屬正常反應,無須處理。

問:林醫生可以為大家介紹一些可以日常自己為自己點穴保健的方法嗎?

林:那我先給大家介紹一首“自我點穴保健歌”:

五指叩頭勤梳理,健腦明目驅風邪。活血理氣擦點胸,增強體質免疫功。

運氣拍打壯丹田,摩腹健脾二便通。借助工具捶背脊,調理臟腑暖腰骶。

末梢甲根多用掐,通經活絡可救急。開筋免除閉塞患,關節滑利通血氣。

保健俞穴點按揉,第二掌骨加耳穴。堅信自己一雙手,益壽延年建功奇。

問:能具體解釋一下嗎?

林:可以的,這套方法比較簡單,也容易記。

首先,頭部主要是扣和梳兩個手法。

在這里,介紹一個頭面五官保健最常用的穴位:風池穴。風池穴是足少陽膽經穴位,有清熱疏風、聰耳明目、健腦安神的作用。這個穴位平后發際,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凹陷處。這個穴位可以用按揉法或擦法,首先雙手十指交叉,然后豎起雙拇指,將手置于腦后,兩個拇指指端用力點住風池穴,向上方用力,對著自己的前額部用力,會有明顯的酸脹感;然后雙拇指放平,用雙手指腹作上下擦動,擦的速度要快,要有微微發熱的感覺,擦完會覺得頭腦輕松,眼睛都亮一點。

接下來,胸部主要是點和擦兩個手法。點是橫著點,擦是豎著擦。注意乳中穴,也就是我們說的乳頭部位不點。第二步擦任脈,特別是膻中穴上下。膻中穴主治一切氣分之病,跟心肺功能有密切的關系。這個穴位在身體前正中線上,平第四肋間隙,男子平兩乳頭連線。擦的時候用我們手掌的大魚際,擦的速度要快,有微微發熱的感覺,擦完覺得呼吸順暢、心胸開闊就對了。

腹部主要是拍和摩兩個手法。拍法用虛掌拍。在動手之前,先講一下腹部拍打時要注意的幾個事項:首先,腹部拍打法取站立位或平臥位,要配合腹式呼吸。

摩腹比較簡單,雙手重疊,置于腹部,按順時針方向推摩,運行到左下腹的時候可以稍用一點力。腹部拍、摩法可以改善胃腸功能、促進腸蠕動,拍打腹部還可以強身健體,改善體質。

腰背部主要是捶和擦兩個手法。在肩膀我們可以用捶或點法,腰骶部主要是兩側的膀胱經,可以用拳眼或拳背由上而下敲擊,要有振動的感覺;擦法也是同一部位,可以用拳眼或拳背,也可以十指交叉,用雙手大魚際擦,上下的擦,擦的頻率要快,有發熱的感覺,這里有脾胃、腎、膀胱、大小腸等。

那么可能會有朋友要問,背后中間這部分夠不著怎么辦?我們可以借助一些工具,例如保健錘,又或者靠墻站,用背部有節奏的撞墻,也是可以的。其實只要我們想保健,多動動腦筋,生活中處處可以保健。

掐法是用手指指甲前緣點壓穴位,由于刺激量比較大,經常用于急救,例如大家都知道昏迷急救用人中,用的就是掐法。另外,我們還可以掐位于指甲根部附近的“甲根穴”,這個穴位在指甲外側緣和后緣切線的交叉點,距離指甲角約0.1寸,可以兩側一起掐。這個穴位可以醒腦開竅、激發經氣,除了應用急救,對中風偏癱、小兒腦癱、外傷性截癱等癱瘓癥有效,用于保健,手指、腳趾經常麻木、冰涼的人都可以多掐。

 

責任編輯:陳美娟

 

 

注意:轉載請注明原文地址:@林敏_點穴醫師 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dianxueyishi

 

 

   

 

  Tag: 臍帶血| 臍帶| 臍帶幹細胞| 脂肪幹細胞| 胎盤幹細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