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妙手”谈点穴养生保健的原理与方法——《秋光》杂志专访 

 

 

http://www.apsc.com.hk 
 

 


 

 

本文摘自《秋光·长寿生活》杂志2011年03下半月(总第347期)名医专访栏目

《“广州妙手”谈点穴养生保健的原理与方法》

专家介绍

林敏,男,医学硕士,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李林点穴疗法传人。被评为“传承广州文化的100双手(广州妙手)”。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点穴)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师。主要致力于点穴、推拿、针灸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中西医非药物疗法的理论研究与临床应用。擅长治疗颈椎病、腰腿痛等脊柱相关疾病,痛症、瘫痪症,以及内、妇、儿科奇难杂症。

 

“广州妙手”谈点穴养生保健的原理与方法

□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林点穴疗法传人 林敏

 

编者按:在社会日趋老龄化的今天,人们在不断地寻求抗衰老延年寿的良方妙药。然而,药源性疾病的增多,给人们敲起了警钟;针药的毒副作用,已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因此,如何可以不用打针吃药,依靠自己双手就可防治疾病?我们特请来传统点穴疗法专家为我们谈谈点穴养生保健法。

问:听到“点穴”疗法,大家都觉得很神奇,听说林医生的“点穴”疗法是祖传的,到底是怎么回事?

林:点穴疗法由武术点穴演变而来,作为经穴推拿的主要流派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点穴是医者根据患者的病情及身体状况,在病人体表适当的穴位或特定的刺激线上,用手施以点、按、掐、拍、叩、拿等不同手法的刺激,(以点法为主)通过经络的作用,使体内气血畅通,达到治疗疾病,增强体质的目的。

家父林超雄、家母李桂萍师承山东贾立惠指医点穴法、河北姚旭堂指针点穴法,并参考其他经穴推拿流派手法,扬长避短,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防治疾病方法———李林点穴疗法。

问:听说林医生这双手被评为“传承广州文化的100双手”,可见社会对这一传统疗法的重视,到底“点穴”的原理何在?

林:“100双广州之手”是广州评选出来的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其中有一部分是医生,我有幸成为“广州妙手”。“点穴”疗法在传统医学上的原理,主要在以下两方面:

1.疏通经络,行气活血:经络是运行营卫气血的通路,点穴可起到疏通经络,行气活血,营卫调和的作用,故病可获痊愈。

2.平衡阴阳,扶正祛邪:点穴疗法可使机体趋于平衡,以鼓舞人体正气,而驱邪外出,故达治愈疾病的目的。

现代医学的观点,点穴疗法治病的机理主要是调整神经系统的功能,反射性的改善病变部位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促进病变部位组织细胞的恢复或再生能力,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问:很多人都会在武侠小说中听说过“点穴”一词,到底被点穴时会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呢?

林:我的好多病人都会问我这个问题的,还有人问有没有笑穴、死穴。其实那些都是艺术夸张了的。当然,刺激到某些穴位时,产生明显的酸、麻、重、胀,让人无力,甚至晕倒,这都是有的。

患者经点穴治疗后,食欲增加,睡眠改善,全身轻松舒适,症状逐渐减轻,有部分患者在治疗初期可能出现汗多粘稠,尿黄、腹泻、排痰,多属正常反应,无须处理。

问:林医生可以为大家介绍一些可以日常自己为自己点穴保健的方法吗?

林:那我先给大家介绍一首“自我点穴保健歌”:

五指叩头勤梳理,健脑明目驱风邪。活血理气擦点胸,增强体质免疫功。

运气拍打壮丹田,摩腹健脾二便通。借助工具捶背脊,调理脏腑暖腰骶。

末梢甲根多用掐,通经活络可救急。开筋免除闭塞患,关节滑利通血气。

保健俞穴点按揉,第二掌骨加耳穴。坚信自己一双手,益寿延年建功奇。

问: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林:可以的,这套方法比较简单,也容易记。

首先,头部主要是扣和梳两个手法。

在这里,介绍一个头面五官保健最常用的穴位:风池穴。风池穴是足少阳胆经穴位,有清热疏风、聪耳明目、健脑安神的作用。这个穴位平后发际,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凹陷处。这个穴位可以用按揉法或擦法,首先双手十指交叉,然后竖起双拇指,将手置于脑后,两个拇指指端用力点住风池穴,向上方用力,对着自己的前额部用力,会有明显的酸胀感;然后双拇指放平,用双手指腹作上下擦动,擦的速度要快,要有微微发热的感觉,擦完会觉得头脑轻松,眼睛都亮一点。

接下来,胸部主要是点和擦两个手法。点是横着点,擦是竖着擦。注意乳中穴,也就是我们说的乳头部位不点。第二步擦任脉,特别是膻中穴上下。膻中穴主治一切气分之病,跟心肺功能有密切的关系。这个穴位在身体前正中线上,平第四肋间隙,男子平两乳头连线。擦的时候用我们手掌的大鱼际,擦的速度要快,有微微发热的感觉,擦完觉得呼吸顺畅、心胸开阔就对了。

腹部主要是拍和摩两个手法。拍法用虚掌拍。在动手之前,先讲一下腹部拍打时要注意的几个事项:首先,腹部拍打法取站立位或平卧位,要配合腹式呼吸。

摩腹比较简单,双手重叠,置于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推摩,运行到左下腹的时候可以稍用一点力。腹部拍、摩法可以改善胃肠功能、促进肠蠕动,拍打腹部还可以强身健体,改善体质。

腰背部主要是捶和擦两个手法。在肩膀我们可以用捶或点法,腰骶部主要是两侧的膀胱经,可以用拳眼或拳背由上而下敲击,要有振动的感觉;擦法也是同一部位,可以用拳眼或拳背,也可以十指交叉,用双手大鱼际擦,上下的擦,擦的频率要快,有发热的感觉,这里有脾胃、肾、膀胱、大小肠等。

那么可能会有朋友要问,背后中间这部分够不着怎么办?我们可以借助一些工具,例如保健锤,又或者靠墙站,用背部有节奏的撞墙,也是可以的。其实只要我们想保健,多动动脑筋,生活中处处可以保健。

掐法是用手指指甲前缘点压穴位,由于刺激量比较大,经常用于急救,例如大家都知道昏迷急救用人中,用的就是掐法。另外,我们还可以掐位于指甲根部附近的“甲根穴”,这个穴位在指甲外侧缘和后缘切线的交叉点,距离指甲角约0.1寸,可以两侧一起掐。这个穴位可以醒脑开窍、激发经气,除了应用急救,对中风偏瘫、小儿脑瘫、外伤性截瘫等瘫痪症有效,用于保健,手指、脚趾经常麻木、冰凉的人都可以多掐。

 

责任编辑:陈美娟

 

 

注意:转载请注明原文地址:@林敏_点穴医师 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dianxueyishi

 

 

   

 

  Tag: 脐带血| 脐带| 脐带干细胞| 脂肪干细胞| 胎盘干细胞| 羊胎水| 抗衰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衰老 臍帶
    全站熱搜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