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雙滿分經驗:滿分是“準備”出來的 - 教學補習


 

下文的心得體會來自北京師范大學的一位大三學生,其雅思成績為8分,其中聽力、閱讀均為滿分9分。

直到今天,我作為一個基本算是成功的考雅過來人,在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考雅心得,在對自己這一年多來的點點滴滴做一個總結的同時,希望能夠對曾經,現在或將要為考雅事業奔波的戰友們有所幫助。

去年的8月,正是北京最熱的時候。住在海淀的人應該會有體會,在那樣的天氣里,想要擠上47路并在里面蒸上半個多小時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時隔許久,記憶中只殘存下在擁擠的車廂里那種時日無多的感覺。當時我上的輔導班是上午班,晚上回學校之后的這段時間基本上要用來完成老師要求的練習,剩余時間自由安排,可以適當做一些單項練習,比如做一些聽力或閱讀某種題型的單項練習,看一些寫作的范文,以期熟悉其出題方式。之所以這個時候要做一些相對簡單的工作,是因為此時剛剛接觸雅思,而雅思又是一個題型相對復雜的考試,其中相當多的題型對于中國學生來說都是陌生的,不先跟它們混個臉熟是根本無法下手的。

有的人在這一階段就退卻了——他們發現雅思的題型簡直千奇百怪無法捉摸,徹底顛覆了從小學到現在被訓練出來的英語思維模式。是的,事實確實如此,可是卻大可不必為此擔憂——在一團雜亂的荊棘叢里掙扎幾天你就能殺出一條血路來了!

在對雅思還完全沒有頭緒的情況下,堅持做上面所提到的單項練習,多看幾篇范文,幾天之后思路就完全清晰啦!這個時候,已經基本上可以算作一個雅思的入門者了,下面就可以進入備戰階段啦!

一、備戰雅思

備戰階段究竟多長,視各人的具體情況而有所不同。就本人而言,我是今年3月12號考的雅思,考前備戰一個月。

前半個月先是做一下上述入門階段的延續,熱一下身——因為從在輔導班到寒假已經半年沒碰過雅思了;另外呢,在這半個月內還要開始做分項練習,即把聽說讀寫這四項分著練,可以一天一門集中地訓練。這種訓練并不只是做入門階段那種相對簡單的工作;比如今天訓練聽力,可以抽出一小時的時間來做一下聽力模擬,閱讀和寫作也是如此,至于口語,可以等到后半個月再集中訓練。

后半個月的時間呢,就要開始做模擬題了,這一階段的備戰可就是荷槍實彈的戰前演習了,盡可能要按照雅思考試的時間安排來做模擬試題,先一小時聽力,再一小時閱讀,最后一小時寫作。這樣三個小時下來,雖然會累得筋疲力盡,但不用擔心考試時吃不消——在考試的那種緊張又興奮的狀態下做三個小時試卷是一點也不會覺得累的。

下面我就從聽說讀寫這四項分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備戰心得吧!

聽力

雅思的聽力是我的最愛,因為我覺得它實在太有意思了!看到聽力的模擬題,我就會忍不住想試著做一做。雅思的聽力旨在訓練我們在國外生活和學習的基本語言能力,它模擬了去國外留學可能遇到的各種場景,有租房、訂餐等生動的生活場景,也有tutorial, seminar 和 lecture 等嚴謹的學習場景。

做題時我感覺仿佛置身這些場景之中,就好象玩模擬人生游戲一樣過癮。所以大家不要害怕聽力,把它看成一種娛樂和消遣,效率自然會提高。

當然,也不能光顧著玩了,按步驟來訓練還是十分必要的。對于聽力,正如我上面所提到的那樣,先做單項熟悉題型,再整體按一小時的時間做模擬題,最后做綜合模擬測試。

在這里有必要提醒大家一點,也是我自己在做題過程中常犯的錯誤——不要想當然地認為雅思每段聽力之前的那幾句話不重要,可聽可不聽:那幾句話中需要聽的一個重要信息就是下面這段聽力到底是管哪些題的,即“look at Questions …”。

雅思聽力分為四個section, 每個section中又有幾個小部分,有時候一段聽力材料只管一個小部分,有時候卻管兩三個,不注意聽的話就會漏題,那下場可是很慘的啊!

閱讀

閱讀的備戰也是分三步走,與聽力是基本一樣的。做雅思閱讀的方法通常有兩種:一種是“平行閱讀法”,應該是雅思閱讀獨有的特色方法,很多人都在用;還有一種就是最原始的方法,先讀文章再做題。

這兩種方法自己更適合哪種因人而異,也各有利弊。我最先用的是原始方法,做題正確率倒是很高,只是總超時;后來改用平行閱讀法,卻發現自己根本不適合這種前衛的方法,做題反而更慢了。如果有跟我一樣的朋友,建議你們還是改回到原始的方法,不斷加強閱讀的練習,在保證正確率的前提下提高速度。

最初我做閱讀時會超時十分鐘,到考試的時候已經是提前十分鐘做完了,所以說想在短期內提高閱讀速度還是可以的。

另外,有不少人對雅思的閱讀感到懼怕,因為閱讀的材料都是一些比較陌生的學科中有點深奧的內容,而且字數也非常多,光是看一眼就嚇倒一批人。

這種擔心也是不必要的。雖然內容較深奧,但是其實題目對我們的要求并不是特別的高,并不要求我們把文章中的內容透徹地理解了。

其實只要大體上看懂了,做題的時候可以找著地方就可以了,可能也就是做諸如 List of Headings 和 Summary之類的題需要仔細思量一下。即使是前面的文章全然沒有看懂,也可以到題目中去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補習 補習社 dse數學
    全站熱搜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