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思寫作話題之電影的歷史 - 教學補習


 

電影自發明之初就成為當代人認知世界、了解自身的利器,它通過某個特定的視角或主觀或冷靜反映了社會的不同側面。每年雅思寫作涉及媒體方面的考題不是太多,考察重點較為集中,以討論電視、廣告及包括因特網在內的新聞媒體對現代社會及觀念的影響為主。

電影《楚門的世界》主要是圍繞一部記錄主人公楚門的真實生活狀態的真人秀電視節目展開的,楚門自出生伊始就生活在攝像機的鏡頭下,可他卻對這一切渾然不覺。他的生活被隱藏在各處的攝像機24小時全程記錄,甚至他生活的小鎮就是一個巨大的攝影棚,他周邊的朋友甚至家人真正意義上都是“演員”,配合著他的步調飾演著自己的角色。真人秀節目導演在幕后操縱著一切,但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楚門發現他本應該已經死去的“父親”還活著,并逐漸留意著身邊那些不尋常的事件,并最終發現了一切的真相。最具有諷刺意義的是,在電影的結尾,楚門最終獲得自由靠得竟然還是電視的力量,他的前女友發動了一場“還楚門自由”的運動。

電視在現代世界起著愈來愈重要的作用,甚至成為了生活重心,人們習慣于一回到家里就摁動遙控器,似乎這才是休閑娛樂的方式。不可否認的是,電視對人們形成對事物的觀點和看法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人們每天接收世界各地的最新消息,了解外面世界的文化都是通過這個窗口實現的,雅思命題者敏銳地捕捉到了這一點,并在題目中有所體現。

2007年12月15日

Today,it is common that TV news programmes show the images of disasters and violence to the public. Discuss the reasons and the effects on individuals and the society.

2008年5月10日

Children can learn efficiently by watching television,so they should be encouraged to watch television regularly both at home and in school.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2010年3月27日

Studies suggest that children spend more time on watching TV than they did in the past and spend less on doing active or creative things. Why do you think this is a case? What measurement and methods can be used to tackle with it?

以上考題圍繞電視展開,涉及電視節目內容,看電視的益處及電視對人們創造力的影響等多個或好或壞的方面。正如上文提到的影片所體現的那樣,楚門在這個虛擬的“世界”中不自覺,這影射了現代人被動接收電視“信息轟炸”甚而“洗腦”的局面不能自拔,片尾楚門因另一場電視節目而得救又再次體現了電視在現代人生活中日益“主宰”的作用。

2010年由中國導演王競執導的另一部反映媒體對當代生活影響的影片《無形殺》抓住了另外一個側面。現代媒體特別是新媒體如因特網的出現如無形的手般時時刻刻操控著人們的抉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補習 補習社 dse數學
    全站熱搜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