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饋信息”的分類及交互設計原則(1/3) - 網頁設計

http://webdesign.zoapcon.com

 

  版權聲明:轉載時請以超鏈接形式標明文章原始出處和作者信息及本聲明
  http://lilong4174.blogbus.com/logs/42853711.html

  一個UI上的“反饋信息”主要有兩種分類角度:

  從形式上分:
  ● 工具/信息提示 (Tool/Info Tips)
  ● 就地信息 (In-place Messages)
  ● 氣球狀通知 (Balloons)
  ● 對話框 (Dialog Boxes)

  從內容上分:
  ● 信息 (Info)
● 警告 (Warning)
● 錯誤 (Error)
  ● 確認 (Confirmation)

   注:這里沒有用到“alert”這個概念,因為它是一種“形式(對話框)+內容(四種都有)”的組合應用。它是從“作用”的角度來分的。

  反饋信息的定義和設計原則:
  (一)工具/信息提示 (Tool/Info Tips)

 

 

  定義:
  工具/信息提示 (以下統稱為“提示”)是指一個小的彈出窗口,用于標注或精確描述被指向對象,例如工具欄控件、圖標、圖形、按鈕、鏈接等。提示可以看作是漸進展開式控件(Progressive Disclosure)的一種形式。

  簡要原則:
  1. 觸發方式為鼠標懸停,當用戶單擊控件、移動鼠標、或是提示超時后移除。提示本身不需要用戶進一步的交互。
  2. 提供的是除錯誤、警告和狀態描述之外的輔助型信息內容。主要任務的必須信息不要使用提示,應該直接放在UI里。

 

  3. 提示的信息應簡潔、實用。避免不帶格式的大段文本(難以閱讀);避免提供用戶顯而易見的信息或只是重復屏幕上的文字。
錯誤:


錯誤:


  4. 設定合理的顯示時間:
  顯示:指為了顯示提示,鼠標指針須保持不動的時間,一般為0.5s。
  重現:指鼠標指針從一個目標移到另一個目標上后須保持不動的時 間,一般為0.1s。較短的重現時間能方便用戶連續查看。
  移除:指提示在多長時間后將自動消失,一般為5s。
  5. 按照統一的方式使用提示,通過提高可預見性來提高它的可發現性。如果為某些對象提供了提示,就也應當為所有類似的用戶可能想獲取輔助信息的對象提供提示。前提是必須確保這些提示是有用的,且符合原則2。
  6. 避免遮擋用戶可能會去查看或者操作的對象,即使會造成鼠標指針與提示的分離。這樣的分離問題不大,因為對象和其提示之間的關系仍然非常清晰。

  錯誤:

 



  正確:

 

  7. 慎用提示。不要把提示當成設計的補救手段。如果圖形、按鈕或其他對象需要用戶反復查看提示才能理解的話,這其實就是不好的設計。應當對設計進行修改。

  “反饋信息”的分類及交互設計原則(2/3)
  “反饋信息”的分類及交互設計原則(3/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頁設計 web design
    全站熱搜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