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記詞方法連載(一)

 

 

http://english.zoapiere.com
 

 


 

  1 解詞說文
(1)組合詞
carmine  n.&adj.洋紅色(的), 胭脂紅(的)
解字:car+mine
(將組合詞分解為“單詞+單詞”—拆分是否科學是記憶的前提。)
定位:car小汽車;mine我的
(將分解出的單詞選定其常用意義定位。)
說文:我的(跑)車是→洋(深)紅色的。(跑車以紅色居多)
(用一句簡潔、生動的形象表述將分解出的“定位意義”與單詞本身的意義串聯起來,完成單詞的記憶。通過“(說文)形象表述”把孤立的概念轉化成完整的邏輯思維,把原需機械記憶的、平淡的、枯燥的內容轉化成可以理解的、有聯系的、回味無窮的內容。因此,說文(形象表述)是否“精彩”是記憶的保障。
說文要求:聯系性、奇特性、突出性)
梯進:carminite n.[礦]砷鉛鐵礦(其為紅色)
(層層推進、步步為營;記憶中復習,復習中記憶。)
參考:carnation康乃馨, 粉紅色;red紅色的;pink粉紅的
(與所記詞在音、形、義等方面相關聯的單詞。)
用法:violet carmine紫紅(一種半透明紅色顏料)
(該詞常用義項的例句或固定詞組及常用搭配;通過六個環節的分析和引申,實現對一個單詞“全方位、多角度”的理解和記憶。)
張       本義:把弦安在弓上。現義:表將緊閉的東西打開。
解字:弓+長
定位:弓=弓箭;長=兩點距離大
說文:若想弓箭射得遠(兩點距離大),則必須——把“弦安在弓上”并拉開(張弓)射箭
梯進:漲
參考:音近:臟、贓;形近:帳,賬,脹;反義:弛
例句:一張一弛,文武之道;張燈結彩
(2)單合詞
pill  n.藥丸
解字:p+ill
(將單合詞分解為“字母+單詞”—拆分是否科學是記憶的前提。)
定位:p=people人(們);ill病
(將分解出的字母和單詞定位。字母定位即還原成以該字母開始的特定單詞(詳見英語字母定位表),其作用相當于漢字的偏旁部首,目的是將“單合詞”轉化成“組合詞”。)
說文:人(們)病了要吃→藥丸。(讀者萬不可抬杠說“我病了才不吃藥或偏不吃藥丸而吃藥片”等一類的話。)
(用一句簡潔、生動的形象表述將分解出的字母和單詞的定位意義與單詞本身的意義串聯起來,完成單詞的記憶。)
梯進:pillow枕頭;spill溢出, 濺出
參考:音:peal鐘聲;鈴聲;pale蒼白的
形:ball球(藥丸系球形);bill鈔票;pull拉
義:tablet藥;capsule膠囊;drug藥、毒品;medicine藥
用法:coated pill糖衣藥丸
諦       意義:(1)詳細,仔細;(2)真實的意義或道理
解字:讠+ 帝
定位:讠= 說;帝=皇帝(上帝)
說文:皇帝(上帝)說話,臣民(基督徒)必須→(1)仔細聽,因為是→(2)真實的意義或道理
參考:音近:蹄,啼;形近:締,蒂
用法:真諦;諦聽

 

 

arrow
arrow

    beang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